首頁 推廣活動 GPS原理

關於福衛三號計畫

 

  「福爾摩沙衛星三號計畫」是一大型台美雙邊國際合作計畫,由雙方政府授權執行,國家太空中心(NSPO)與美方的美國大學大氣研究聯盟(UCAR)共同合作執行,以建立全球大氣即時觀測網之先進技術發展計畫,又稱之為「氣象、電離層及氣候之衛星星系觀測系統」(Constellation Observing System for Meteorology, Ionosphere and Climate),簡稱為FORMOSAT-3/COSMIC計畫。

  本計畫一次發射六顆微衛星,分佈於地球表面 700~800 公里高之不同軌道中,分別圍繞著地球運轉,組成涵蓋全球的低軌道微衛星星系來接收美國 24 顆全球定位衛星 (GPS) 所發出的訊號。觀測範圍涵蓋全球大氣層及電離層,每天提供全球平均 2500 點的輸入資料值。這些資料均勻分佈於全球上空,且約每三小時可完成全球氣象資料蒐集及計算分析,約每 90 分鐘更新一次。此計畫完成後,不僅提高氣象預報更新的頻率,使氣象報告具有實際的效益外,本系統亦可用於長時間之氣候變遷現象之研究、對電離層進行動態監測、進行全球太空天氣之預報、和提供地球重力研究等相關科學研究,並與國外進行氣象觀測資料交流,提昇我國在這方面的國際地位和重要性。

福衛三號介紹

 衛星數量:由六顆微衛星組成一個星系(Constellation)
 衛星重量:每一顆約重62公斤(包含燃料) 。
 衛星尺寸:外型呈圓扁柱形,直徑約103公分,高約16公分;
        有兩片圓形太陽能電池板,分別展開121度和59度。
 任務軌道:圓形軌道,高度700-800公里,傾角72度。
 繞行地球一週時間:約 100 分鐘 。
 衛星壽命:2年以上(設計壽命5年以上)。

福衛三號發射系統Minotaur火箭
  福爾摩沙衛星三號所使用之發射載具為美國空軍所提供之Minotaur火箭,此發射載具將把6顆微衛星一起送入低地球軌道(LEO)。此6顆微衛星在發射前將組合在一起成為一個衛星堆疊(Stack),發射工作將在美國西岸的范登堡空軍基地的發射場進行。
發射載具在到達預定的停駐軌道(Parking Orbit)後,衛星將依序與發射載具分離,衛星再利用本身的推進系統配合進動作用(Nodal Precession)進行軌道轉換,預計於13個月後到達任務軌道。

 

 

Minotaur火箭之基本規格
推進器:四節固體火箭
全長為:19.21 公尺
總重為:36.2 噸

以上資料圖片來源為「國家太空中心」網站
http://www.tas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