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心簡介 組織架構

地基組

利用地面GPS固定站資料,資料組可計算及解析出近即時及後處理的大氣對流層參數(例如可降水量PW或ZTD),並將該資料提供給氣象領域進行應用研究。

測地組

研究目標為藉由分析福衛三號及福衛七號所接收之精密GPS觀測資料,可進行有關測地與地球物理方面之科學研究,其主要分項目標:
(1) 福衛三號及福衛七號與地面GPS監測網資料之聯合解算;
(2) 福衛三號及福衛七號精密軌道計算(POD);
(3) 福衛三號及福衛七號資料推求地球重力場;
(4) 福衛三號及福衛七號資料探討地球質量場變化之研究。

氣象組

氣象研究目標主要在充分使用GPS掩星及地基觀測資料於預報模式,藉以了解其對區域天氣預報及全球分析或預報改善之程度,同時探討衛星資料同化理論、觀測同化算子與模式技術之發展。

資料組

功能的定位可分為4個層次:
(1)進行高階資料儲存及傳輸,收集CDAAC產出的高階產品(包括即時與後處理產品),作為CDAAC的資料服務備份站,永續提供相關資料給國內外的科學團隊使用。
(2)TACC應有科學資料處理的功能,同時並由NSPO分別委託國內數個科學團隊,發展相關科學資料處理的改善演算法,以備未來能有改進能力,可獨立進行全功能維運並備援CDAAC運作。
(3)處理福衛三號及福衛七號資料與其它的空基GPS衛星資料。
(4)獲取台灣地面GPS網站資料,GPSARC將配合協助計算台灣地區之可降水PW和對流層延遲ZTD。

太空組

除了低層大氣之天氣與氣候之應用與研究,福衛三號衛星及福衛七號衛星計畫亦在太空天氣(Space Weather)的研究與預報方面,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另外,電離層研究旨在結合現有全球電離層地面觀測及福衛三號、福衛七號資料,建構全球電離層電漿三維結構,並將此三維資料輸入建構之電離層模式以研究及預報電離層太空天氣變化。主要在利用福衛三號衛星及福衛七號衛星計畫中所獲得之電離層電子密度之全球分布,以及全電子含量和閃爍(Scintillation)資料,進行有關之電離層科學與應用研究。

應用組

主要為承接中心及其它組之行政與業務支援工作,並執行GPSARC總計畫之合約任務。
(1)中大與國家太空中心共通性業務規劃與執行。
(2)中心內部各組別庶務性業務支援。
(3)研發成果之應用與技術移轉。
(4)研討會與教育訓練課程之規劃與舉辦。
(5)國內相關研發及作業單位之溝通、協調、整合及國際合作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