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心簡介 中心介紹

  • 任務說明

  「全球定位系統科學應用研究中心(GPS Scientific Application Research Center, GPSARC)」係國家太空中心(NSPO)與國立中央大學共同設立的協力中心。在中央大學於西元2007年成立本中心後,期望更有效能來推動卓越研究,發揚地球環境觀測與永續發展之理念。今值福衛七號計畫,亦是福衛三號後續計畫,於2019年6月發射成功,該計畫將延續全球掩星觀測至少至2025年,在國際掩星研究上我國將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另外GPSARC亦負責太空中心未來獵風者衛星資料分析與處理,獵風者衛星為太空中心自行設計、製造的微衛星,原計畫與福衛七號(FORMOSAT-7)共同規劃,因此沿用FORMOSAT-7的序號,但在其後加上字母R成為FORMOSAT-7R以為識別,另因其任務特性而冠以獵風者(TRITON)的名稱,預計於2022年發射。獵風者衛星計畫發展一顆300公斤級的衛星,搭載太空中心自行研發的全球導航衛星系統反射訊號接收儀(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Reflectometry,GNSS-R),在低地球軌道上蒐集由地表反射的全球導航衛星系統訊號,進行土壤特性、海氣交互作用、颱風強度預測等研究;其中由於台灣每年受颱風影響甚鉅,因此設定反演浪高、海面風速等資訊,進行颱風強度及路徑預測研究。

  本中心及參與的研究團隊與NSPO合作執行委託計畫多年,執行績效與成果已備受肯定,研究產出相當豐碩。本中心除定位於發展GPS觀測資料處理及反演技術,建立GPS觀測資料反演技術及處理能力,重點於自主發展GPS觀測資料反演演算法,同時發展全球導航衛星系統GNSS (GPS、GALILEO及GLONASS等)先進掩星資料處理系統及同化技術,提供及支援學界及作業單位使用。成熟之資料處理與反演同化技術,有助益於GPS觀測資料之應用分析,強化天氣與氣候變異研究,增進數值天氣資料分析及預報能力,並藉由福衛七號推動國際合作,與多方進行技術與學術交流,有機會成為國際GPS資料反演技術與應用研究之學術重鎮。

 

  • 中心相關資料文件
  1. 全球定位科學與應用研究中心(GPSARC)成立計畫書
  2. KSWC簽約MOU
  3. 德國GFZ簽約MOU
  4. 美國UCAR簽約MOU
  5. 校務發展計畫

 

  • 中心簡介圖檔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