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心簡介 目標規劃

  本中心整體研究總目標為”引領全球定位系統科學與應用研究於地球環境觀測與永續發展”,分別目標可以簡要敘述如下:

  1. 利用福衛三號及福衛七號任務所觀測得到的掩星資料進行科學及應用研究,包含使用GPS無線電掩星技術從事大氣及電離層的探勘,以及太空測地學和重力場的研究。
  2. 建立GNSS掩星資料處理系統及技術、大氣與電離層掩星資料反演與同化技術發展及資料服務平台,以整合掩星觀測資料及資料庫的管理,同時提供掩星相關的科學研究在資料方面取得與驗證。
  3. 建立全球導航衛星系統反射訊號接收資料處理系統及技術,在低地球軌道上蒐集由地表反射的全球導航衛星系統訊號,進行土壤特性、海氣交互作用、颱風強度預測等研究。
  4. 建立以及促進台灣的GPS科學研究團隊的發展;進行GPS科學研究學者的交流訪問計畫;培植、開發GPS科學應用的新概念及新方法。
  5. 整合台灣GPS地面站台網的數據資料組以及系統的使用,以便進行大氣應用研究、電離層的測勘以及地殼運動與形變的研究。

  本中心除必須積極朝向國家科技發展目標來作完整的規劃及配合,同時亦兼顧中心研究的整體完整性與必要之廣度,因此成立的主要目標及工作包含:

  1. 提昇區域和全球大氣天氣與氣候分析與預報能力。
  2. 發展掩星觀測(空基及地基)處理分析及反演同化技術 。
  3. 發展全球導航衛星系統反射訊號接收觀測資料處理與分析技術。
  4. 電離層研究及進行太空天氣監測及預測。
  5. 建立大氣、太空與測地研究之服務平台。
  6. 培植強化研究人力、拓展國內外學術合作。
  7. 發展GPS科技導向於民生與防災應用。